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全球视野 >> 正文

英国:“特种作战鼻祖”要自我革命

发稿时间:2021-05-03 23:34:00 作者:董晨晨 来源: 青年参考

英军特种部队成员进行空降训练。 图片来源 美国海军

  几十年来,英国被视为现代特种作战的发祥地。如今,形势开始发生变化。

  今年3月,英国政府和军方更新了国家安全战略,要求对武装力量进行全面重组。为了在“大国竞争”时代站稳脚跟,英国特种部队积极考虑“转换赛道”;随着组织结构和指挥体制的革新,其应对大规模军事冲突的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与美国同行“互学互帮”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英国军队是现代特种作战的先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及英联邦诸国联合创建了首批“专业化”特种部队,包括英国陆军特种空勤团(SAS)和英国皇家海军特别舟艇团(SBS)。这些部队活跃在对抗轴心国的一系列战役中,对战局发挥了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领域相似,英国和美国的军队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在特种作战方面,这种特殊关系更加紧密。上世纪70年代,美国陆军上校查理·贝克威思创建了“三角洲特种部队”。贝克威思曾在英国SAS任职,“三角洲特种部队”正是以SAS为蓝本。

  此后,英美双方定期安排士兵和军官到对方的特种部队“体验生活”。SAS的军官来到“三角洲特种部队”,SBS的军官进入“海豹六队”都很常见,反之亦然。还有一些美国“游骑兵”特种部队成员通过了SAS考核,进而在后者从事一线任务。

  英国官方资料显示,英国特种部队及具备特种作战能力的单位可分为两个梯队:第一梯队包括陆军特种空勤团、皇家海军特别舟艇团、特种侦察团(SRR)、特种支援大队(SFSG),主要任务涵盖“反恐、人质救援、情报搜集和直接作战行动”。第二梯队包括皇家海军突击队、特种伞兵团和第18信息通讯部队。

  联合特种部队航空联队(JSFAW)为上述所有单位提供航空运输和作战保障,但其多数时候专注于为第一梯队中的单位提供支援。因此,上述第一梯队被视为严格意义上的特种作战力量,统一接受英国国防部下辖的联合特种作战特遣队总部调遣。

  隐秘行动,瞄准其他大国 

  根据上个月发布的国安战略,英国军队将建立新的特种作战力量,并对现有单位实施整编。这一被称为“特种作战现代化”的改革方案,重点涉及英国陆军和海军。

  英国陆军正着手建立专属特种作战旅,计划的核心是打造一个“游骑兵团”,即从现役部队中抽调4个精锐的营级单位,分担目前由第一梯队执行的任务,如境外军事介入和支援友邻行动。未来4年,新的“游骑兵团”将获得至少1.18亿英镑拨款。

  同时,英国陆军还准备建立一个“安全部队援助旅”。该单位名义上不属于特种部队序列,但其使命之一是与世界各地的特种作战力量开展交流,切实提升英军在相关领域的能力。

  海军方面,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下属突击队将从“有特种作战能力的部队”升格为“成熟的特种部队”,并获得新的代号——“未来突击部队”(FMF)。转型工作在新版国安战略发布前已经启动,新型武器陆续就位,以便与升级后的角色匹配。

  改革完成后,原本属于第一梯队的部门仍由原先的上级单位直接领导,新成立的陆军特种部队归陆军管辖,皇家海军突击队则归海军管辖。

  这些调整意味着,英国军方扩充并细化了特种部队的职责范围。今后,英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游骑兵团”将负责执行常规特种作战任务,使第一梯队能够解放出人力和物力,持续关注反恐和精确打击,并在针对其他国家的隐秘行动上投入更多资源。

  一位曾在英军SBS服役的退伍军人告诉“商业内幕”:“这样的变化是积极的。例如,‘游骑兵团’的建立,让我们能够在特种兵选拔中获得更多候选人,我们需要最优秀的士兵。”“这下轮到我们向美国人学习了。过去20多年里,双方在全球各地并肩作战……即使是在‘9·11’事件前,我们的人去他们那边待上两三年也很常见。”

  美军当前设有两个主要的特种作战指挥机构:特种作战司令部(SOCOM)和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JSOC),都是在1980年针对伊朗的“鹰爪行动”失败后建立的。JSOC级别稍低,但由于直接统帅“三角洲特种部队”与“海豹突击队”等精锐力量,它在实战中的曝光度更高。每当发生人质事件或准备“定点清除”重要目标,白宫和五角大楼会直接向JSOC发令,后者扮演了美国国家安全的“救火队员”。

  反观英国军队,其在新一轮改革中并未创建新的特种作战司令部,但改组措施显示了决策者对特种作战重要性的肯定。这为其他国家特种作战力量的转型提供了参考。

责任编辑:张昊天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