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全球视野 >> 正文

告别《开放天空条约》,俄罗斯侦察机有了新使命

发稿时间:2021-05-03 23:23:00 作者:张贵余 来源: 青年参考

图-214ON侦察机。 图片来源 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

  继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之后,俄罗斯也准备作出同样的决定。这样一来,一些原本服务于这个多边军控机制的军用资产就会“闲下来”,其中包括俄罗斯最神秘的特种飞机之一——图-214ON。有迹象显示,俄方打算赋予这款特种侦察机新的使命。加装先进设备后,它们对莫斯科而言仍然是不可多得的空中情报搜集平台。

  特种侦察机“再就业” 

  虽然有着与图-214客机相似的外观,图-214ON却被称为《开放天空条约》下“合法存在的、最先进的侦察飞机”。4月上旬,该机生产商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的上级单位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Rostec)通过脸谱网发布了一个问题:“俄罗斯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后,等待独一无二的图-214ON飞机的是什么?”军事观察家认为,这则帖文在暗示俄方准备继续使用这种侦察机,而非将其退役。

  Rostec旗下的Vega concern公司是图-214ON改装工程的主要承包商。该公司总设计师弗拉基米尔·弗巴表示,可以用特殊设备改造这种飞机,赋予其新使命,如“监测军事设施的安全,评估各类演习的有效性”等。

  Rostec称,改进后的飞机也可以执行民用任务,包括测绘及评估河流和海洋的结冰状况。这意味着,在支持北极地区的活动时,图-214ON有用武之地。当然,很多涉及北极的民用任务本身就包含军事色彩,特别是在确保自然资源和海洋贸易路线等方面。

  与美国同行待遇不同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1月生效,有35个国家加入。同年8月,俄罗斯根据该条约进行了首次观测飞行。这个多边机制允许俄罗斯军机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缔约国上空侦察,但必须遵守相应规则,包括允许外国观察员在场。此外,该条约对机载传感器的分辨率有规定,限制了通过光学设备收集到的图像的精确度。

  据美国“战区”网站介绍,俄罗斯基于《开放天空条约》成立了专门的侦察机部队,总部位于莫斯科东北方的切卡洛夫斯基。除了两架图-214ON,这支部队还有4架较小的安-30螺旋桨飞机和一架图-154M侦察机。与比较老旧的另外两款机型不同,图-214ON搭载了条约允许的各种类型的传感器:一台能全天候工作的侧视雷达、一台红外扫描仪,外加一套光学和电视摄像机。两架图-214ON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移交俄罗斯国防部,所有侦察设备的集成工作都是由Vega concern公司负责的。

  2018年,美国政府曾拒绝图-214ON进入美国领空,似乎表明美方对《开放天空条约》早就心怀不满。此后有消息称,俄方拆除了图-214ON上的雷达系统,并对光学设备进行“降级”,改装了与安-30和图-154上分辨率相同的老式照相机。根据Rostec的说法,这些相机的分辨率为30厘米,红外传感器的分辨率为50厘米。

  今年1月,莫斯科方面宣布打算退出条约,俄外交部称“启动了国内程序”。俄方此举是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推动美国退出条约的回应,美方的理由则是俄方违约在先,无视有关加里宁格勒和格鲁吉亚部分地区的限制。去年11月,美国已退出条约。

  俄罗斯仍有可能留在《开放天空条约》中。“战区”文章分析称,俄方的目标或许是争取其他国家的让步,然后恢复侦察飞行。这种让步可能与传感器性能有关,也可能与对观测飞行任务本身的限制有关。

  美国拜登政府似乎不太可能重返条约。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获得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美方重返条约会发出“错误信息”。与图-214ON“另有任用”的待遇不同,美国空军已确定将把用于执行观测任务的OC-135B侦察机退役,这些飞机预计会在今年夏天被送往亚利桑那州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的“飞机坟场”。

  俄官方仍将是唯一客户 

  如果图-214ON继续在俄罗斯军队服役,原有的高分辨率相机很可能被重新安装上去,或许还会增加其他传感器。这种改装有先例可循——俄军之前装备了少量图-214R侦察机,它的机身与图-214ON相同,能收集射频信号,然后加以分析并通过卫星通讯传输到其他平台。为了与军用飞机身份相适应,图-214R还携带了用于自卫的诱饵洒布系统。该型飞机曾在日本海、俄罗斯-乌克兰边境和叙利亚境内出没。

  不过,图-214ON或许需要进行大规模改造,才能获得接近图-214R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原因之一是,它当前缺乏实时数据传输手段。

  除了情报收集,图-214ON还与俄罗斯军方和政府合作从事客货运输工作,为总统和其他要员提供VIP服务。这意味着该机有潜力充当“空中指挥所”。俄国防部还有另外两架空中指挥机,俄联邦安全局也有类似装备。考虑到民用版图-214已在制造了54架后于2017年停产,把图-214ON还原成商用客机或货机的方案不太可行。

  围绕图-214系列飞机,俄军工部门还有很多雄心勃勃的构想,包括图-214PP护航干扰机、图-214P海上巡逻机及“远程航空兵训练系统”教练机。最后一种飞机旨在取代严重老化的图-134,在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PAK-DA服役前为其训练机组人员。

  Rostec发布过出口图-214ON的计划,称“随时可以为其他国家生产这种飞机”,但潜在买家的兴趣不容高估,原因包括:这种飞机的建造数量太少;它在俄罗斯以外缺乏可靠的运行记录。

  时间将告诉人们《开放天空条约》向何处去。可以肯定的是,具备强大侦察能力的图-214ON不会从此退出舞台,可能以出人意料的方式重新忙碌起来。

责任编辑:张昊天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