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全球视野 >> 正文

俄披露新型轰炸机设计细节

发稿时间:2021-04-29 20:39:00 作者:张昊天 来源: 青年参考

  4月上旬,俄罗斯国防部公开了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先进远程航空综合体”的更多信息。与外界预测的一致,这款代号PAK-DA的战机的设计重点,是雷达隐身和远距打击能力。

  PAK-DA的大部分技术参数目前仍处于保密状态,但根据俄图波列夫设计局透露的信息,该机载弹量约40吨,最大飞行速度1190公里/小时。与现役的图-160轰炸机相比,PAK-DA的速度要慢得多,但得益于“飞翼”式的总体布局,其隐蔽性比上一代产品有了飞跃式的提升。相应地,该机的机载设备广泛采用低可探测技术,一些重要的分系统正在接受或已经完成测试。

  在接受“Russia Beyond”网站采访时,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祖林分析称,仰仗出色的雷达隐身能力,PAK-DA能够在对方毫无知觉的情况下突破北约的防空警戒线。考虑到俄空天军已经列装X-555、X-101等多种型号的空射巡航导弹,PAK-DA在多数时候不必离开俄罗斯领空,即可对重要目标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这进一步增强了该机的生存能力。

  PAK-DA还是一款高度自动化的先进空中作战平台。由于搭载了在无人机上验证过的技术,该机在很多场合无需人工干预也能准确执行任务。与美国的B-21轰炸机类似,PAK-DA可以充当无人驾驶飞机的指挥中枢,指挥协调附属无人机群展开空对地乃至空对空作战。

  俄罗斯军方希望PAK-DA在2027年服役,优先替换已经服役了40年的图-95MS轰炸机。

责任编辑:张昊天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