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全球视野 >> 正文

俄第二款核鱼雷发射平台年内亮相

发稿时间:2021-05-03 23:30:00 作者:张昊天 来源: 青年参考

  俄塔社近日援引来自俄罗斯军工产业界的消息称,建造中的“哈巴罗夫斯克”号特种核潜艇预计将于今年秋季下水。这艘潜艇服役后,俄罗斯将获得新的海基战略威慑手段。

  负责潜艇建造的俄北方造船厂尚未就此正式表态。作为俄罗斯海军保密级别最高的项目之一,“哈巴罗夫斯克”号拥有独立的工程代号“项目09851”,其主要武器是6枚携带核弹头的“状态6”型无人驾驶潜航器,后者也被称为“波塞冬”核鱼雷,能以高速从深海发起洲际打击。

  截至目前,俄官方没有发布任何与“哈巴罗夫斯克”号有关的图片。美国“Covert Shores”网站分析称,俄罗斯有两种能携带“波塞冬”鱼雷的潜艇,其中之一是2019年4月亮相的“别尔哥罗德”号(“项目09852”),它沿用了949型巡航导弹核潜艇的基础设计,吨位偏大。

  相比之下,“哈巴罗夫斯克”号的设计较新,体型也相对小巧。该艇的耐压壳尺寸与955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相似,但由于取消了艇体中部的导弹舱,长度从前者的160米缩短到120米左右,吨位也从1.3万吨减少至约1万吨,比普通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更灵活,隐蔽性也更强。

  “哈巴罗夫斯克”号的其他性能指标与955型大体一致:下潜深度400米至500米,水下自持力60天以上,搭载一台核反应堆,可以提供超过20节(约每小时37公里)的航速。除了“波塞冬”核鱼雷,这艘潜艇可能还具备操作常规武器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昊天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