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全球视野 >> 正文

发动机存隐患,美军停飞B-1B轰炸机

发稿时间:2021-05-03 23:28:00 作者:张昊天 来源: 青年参考

  由于被查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从4月最后一周开始,美国空军的B-1B轰炸机暂时告别了天空。美军标榜的“全球到达,快速打击”作战概念因此失去了重要支柱。

  “禁飞令”由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主官蒂姆·雷宣布。在此之前就有外媒曝光称,招致这道紧急命令的是4月初的一起事故,当时,一架B-1B在南达科他州的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迫降,事后检查发现,该机的燃油过滤装置出现破损,导致高压燃油泄漏,发动机的加力燃烧室无法工作。据透露,类似故障并非首次出现。

  加力燃烧室又称“后燃器”,能够令喷气式飞机获得约两倍于平时的动力,是战机起飞和剧烈机动时不可或缺的功能组件。作为一款超音速轰炸机,B-1B配备4台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F101型涡扇发动机,均具备加力燃烧室,单台最大推力约13.9吨。

  美国《空军时报》援引官方消息称,美军另外两款战略轰炸机B-52和B-2的战备状态未受影响。尽管如此,考虑到兼具速度、航程和载弹量的B-1B拥有的战略价值,美军在全球范围实施前沿威慑和灵活部署的能力还是不可避免地遭到了削弱。

  美军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采购这款轰炸机,目前有57架在役。近年来,该机暴露出一系列可靠性问题,涉及弹射座椅、动力装置等,多次集体停飞。美国空军已着手将部分状态较差的B-1B退役,让它们充当其他飞机的“备件库”。2030年以后,在役的B-1B可能下降到45架左右,它们留下的兵力空缺将由最新的B-21轰炸机填补。

责任编辑:张昊天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