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全球视野 >> 正文

美媒:阿富汗是自命不凡的美国的坟墓

发稿时间:2021-04-29 20:36:00 作者:袁野 来源: 青年参考

  4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宣布将结束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美国军人将在9月11日前全部离开这个国家。这个决定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称,阿富汗成了美国狂妄自大心态的坟墓。

  文章作者、专栏作家伊桑·塔罗尔写道,阿富汗这片土地的现代记忆是由灾难般的故事塑造的。近一个世纪里,英国人在开伯尔山口以外发动了3次入侵,血腥的远征和短暂的冒险成为英俄“大博弈”历史中不堪回首的一页。上世纪80年代,苏联对阿富汗长达10年的占领,加速了这个超级大国滑向解体的步伐。

  然后就轮到了美国。20年前,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策划了“9·11”事件,美国出兵推翻了当时执政的塔利班。《华盛顿邮报》称,最初的任务可能成功了,但事态随后演变为美国经历过的最漫长的战争,导致2300多名美国士兵阵亡,成千上万平民丧生。

  《华盛顿邮报》认为,接下来的事情势必很棘手。塔利班仍然控制着阿富汗大片领土,未来几周可能发动新的攻势,而西方和当地官员将希望寄托在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进展缓慢的和平议程上。

  “塔利班曾经被嘲笑为需要粉碎的、无情的恐怖主义威胁,但它几乎肯定会在未来的阿富汗政权中攫取比美国在战争开始时愿意考虑的更重要的角色。”《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格雷格·贾菲写道。“分析人士担心,美国的退出可能加速阿富汗军队的崩溃,随着各路军阀争权夺利,该国的内战将会激化。阿富汗平民很可能遭受巨大损失。”

  在华盛顿,很多人对白宫的决定持怀疑态度。前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司令大卫·彼得雷乌斯宣称,他怀疑拜登政府在撤走驻军的情况下,是否有能力遏制塔利班的进攻。“我真的很担心,我们过两年后回过头来看时,会对这个决定追悔莫及,会怀疑自己当初是不是没有试图以适度的、可持续的、坚定不移的承诺应对局势”。

  《华盛顿邮报》的编辑委员会警告说,如果拜登政府的评估被证明是错误的,如果塔利班没有如预期的那样收敛,或者拒不参与善意的政治过渡,那就“只会导致2001年的状况重现”。

  拜登则在14日的演讲中强调:“很多人坚持认为,如果没有强大的军事存在作为筹码,外交就不可能成功……我们给了这个论点10年时间,它从未被证明是有效的……我们的外交并不依赖于让军人身处险境。”

  《华盛顿邮报》2019年对政府内部文件进行的调查显示,美国决策者和军事官员早就认识到,他们在阿富汗的许多努力是徒劳的,激进分子的威胁正在转移,美国的干预成了腐败的温床。但是,由于既要为美国军队在这个遥远国家的存在辩护,又要宣称美国在阿富汗正在赢得胜利,官员们选择了“故意误导公众”。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人们仍在激烈辩论,如何从过去20年的经验中吸取教训。有些人认为,本应更早与塔利班达成政治解决方案。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斯蒂芬·比德尔说,“你不能通过摧毁敌人的军队、占领他们的首都赢得战争。只有使冲突开始前不可能实现的解决方案成为可能,才算赢。”

  “‘9·11’事件之后,美国开始证明自己是个不可或缺的国家——不仅能解决安全威胁,还能用惊人的力量改变其他国家。”美国智库“昆西负责任国家研究所”的研究和政策副主任斯蒂芬·韦特海姆告诉《外交政策》。

  而现在,拜登的行动暗示,“美国只是诸多国家中的一个,利益和责任有限。”韦特海姆说,“认识到这一点,对美国人民和全世界来说,是更好的外交政策的开端。阿富汗不是美利坚帝国的坟墓……但它可能是一个自命不凡、自诩为世界警察的美国的坟墓。”

责任编辑:张昊天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