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全球视野 >> 正文

美军重整全球部署 从撤出阿富汗开始

发稿时间:2021-04-29 20:32:00 作者:董晨晨 来源: 青年参考

驻扎在叙利亚的美军战车和直升机。 图片来源 美国陆军

  美国军事力量全面退出阿富汗并非一时兴起。对一场持续20年的战争来说,这算不上体面的收场,却让华盛顿按照新的军事战略重整全球兵力布局的意图更加明确。

  美军海外基地远超他国总和 

  今年1月上任以来,新一届美国政府在军事领域影响最深远的举措,就是重新评估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存在。外界预测,在白宫、国会山和五角大楼,随着“集中力量应对大国竞争”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海外驻军和基地的规模双双进入下降通道,几乎成为定局。

  美国国防部官网消息显示,拜登上任伊始就授权新任美国防长奥斯汀开启新一轮军力全球态势评估,确保美军“规模适当,并更好地支持当下的国防战略”。评估将按计划在今年年中完成,这也是五角大楼把“大国竞争”视为“决定性挑战”以来首次开展此类工作。

  这项评估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美军从更多地区撤离。外媒称,美国海外军事部署的削减,有望获得军方、立法机构乃至社会活动家的广泛支持。

  截至2020年,美国在世界各地有800余个军事基地,其中一些是仅有数十人驻扎的哨所,还有一些能容纳上万人,堪比小型城镇。美国海军学院官网消息称,去年12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在该学院发表讲话时提到,很多基地是“二战的衍生物”,其中一些见证了昔日前线所在的位置,还有一些让人们想起美苏冷战期间的陈年旧事。

  谈到美军的全球部署情况,美国历史学家丹尼尔·伊默华在接受美国“商业内幕”网站采访时表示,美国并没有像那些痴迷于扩张领土的古代帝国一样,把大片土地直接掌握在手里,它更倾向于保留点状的军事据点,而非人口密集的殖民地。3/4个世纪以来,美国海外军事基地的数量比二战结束时减少了约六成,但绝对数量仍然远超其他所有国家同类设施的总和。

  “如果把官方统计的所有基地加在一起,那么我们谈论的土地面积差不多和休斯敦市相当。这些基地中的许多已经得到充分开发……就像美国势力要在当地永存一样。”伊默华说。

  为应对“大国竞争”收缩部署 

  美国政府缩减海外驻军的理由非常现实:在需要集中力量与其他大国展开长期对峙的形势下,在全世界四处部署军队的负担开始超过收益。

  海外驻军给美国国家形象造成的打击是另一重因素。据英国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等报道,从欧洲到亚太,对美国海外军事基地的反对之声从未停歇。冷战时期,欧洲人抗议美军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及储存在当地的核武器。除了指责军事演习对民生的干扰,各国社会活动人士还对美军的歧视性政策多有批评,代表案例之一是美军在印度洋查戈斯群岛驱逐原住民,把迪戈加西亚岛建设为独占性的军事要塞。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剧了美军与驻地居民的紧张关系。关岛位于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最南端,是美国的非宪辖管制领土,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岛上常态化部署了数千名军人,本地居民的政治权利却和普通美国公民不对等。去年春季,前往关岛基地的“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上有多名水兵感染新冠病毒,一度导致当地医疗资源紧张,公共卫生风险激增。

  在去年年底的讲话中,马克·米利上将宣称,他“并不热衷于在其他国家或地区营建新的大型永久性军事基地,驻军海外所需的费用及随军家属面临的困难都应当审慎考虑”。但他表示,现存的这类军事设施,对维持美军机动兵力在海外的轮换部署有重要价值。

  中东将是新一轮裁撤重点 

  来自一些权威人士的声音显示,美军撤离阿富汗或许只是一系列行动的开始。随着中东和中亚的作战任务特别是地面军事行动逐步结束,美军在这片区域的存在显得越来越缺乏战略意义。

  今年3月,在参加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组织的研讨会时,美国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表示,“我认为,中东可能是我们寻求减少驻军规模的最佳场所之一”,因为“美国全球驻军目前最脆弱的环节就是中东”。他宣称,希望尽快看到五角大楼正在进行的全球军力态势评估的结果,以便弄清如何用“更少的数字”达成同样的战略目标。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克里斯·墨菲向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投稿,称海外军事基地尤其是位于海湾国家的基地,给美国带来的风险多于收益。文章中提到,这些基地分散了本应部署到亚洲的资源、影响美国的公众形象,容易被恐怖组织针对。因此,拜登政府应该认真考虑削减美国在中东的基地,包括设在巴林的美军第五舰队司令部。

  在今年3月的一封公开信中,40多名学者、活动家和退役军官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在名为“海外基地”的专题网站上,这封信的起草人称,五角大楼的审查是一次机会,可以借此认真评估并从战略上仔细考量,哪里的基地不再必要,哪些基地容易成为不安全因素,然后“关闭它们,让士兵回家,同时在世界范围内重建美国的同盟关系和外交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承认目前的海外驻军模式存在弊端,但美国官员认为,这种军力部署仍有不可替代性。亚当·史密斯在研讨会上说,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驻军“绝对物有所值”。

  最新宣布的阿富汗撤军计划引人注目,但“商业内幕”网站在分析文章中指出,特朗普政府末期宣布的一些撤军计划在拜登执政后陷入了停滞。此前一直有批评者指出,欧洲各国应当表现得“更积极一些”,才能保卫自己。不久前,美国同韩国就驻韩美军达成了旨在分担驻军费用的协议,而许多韩国人将美军的常驻视为对和平的破坏。

责任编辑:张昊天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