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全球视野 >> 正文

北极军演的高潮一幕引关注

发稿时间:2021-04-04 13:04:00 作者:张昊天 来源: 青年参考

  3月下旬,俄罗斯武装力量在北极地区举行了“乌姆卡-21”联合军演。演习高潮阶段出现了“未经预告”的一幕:3艘俄军战略核潜艇同时冲破冰面上浮。

  俄罗斯国防部网站称,向总统普京汇报时,俄海军司令叶夫梅诺夫表示,3艘参演潜艇在方圆不到300米的区域内一齐现身,在俄罗斯海军历史上尚属首次。从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图片看,至少有两艘潜艇属于667BDRM型战略核潜艇,二者均搭载16枚R-29潜射弹道导弹;另一艘潜艇的型号难以确认,有分析称,严格的保密措施暗示它可能是新锐的955或955A型潜艇。955A型潜艇装备16枚“圆锤”导弹,每枚导弹可以携带8至10枚分导式核弹头。

  叶夫梅诺夫还表示,俄罗斯在极地的军事训练和科研活动正在统一框架下稳步开展。“乌姆卡-21”军演包含40多个课目,目前公开的包括水下鱼雷发射、空中加油/截击和地面单位机动。俄塔社称,所有训练都是在零下22摄氏度到零下13摄氏度的高寒环境下进行的,演习地域的风速可达每小时70英里(约112公里)。

  北冰洋一直是俄罗斯海基核力量的预设阵地,厚重的冰层为潜艇提供了很好的保护。潜艇破冰上浮的动作具有明确的意义,有助于提升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地位。近年来,北约也频繁在极地举行军演,并派遣核潜艇等高技术装备参加。最近,苏伊士运河意外堵塞后,连接欧亚的北极航线的价值进一步凸显,势必引起各国展开更加激烈的角逐。

责任编辑:张昊天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