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全球视野 >> 正文

地中海再发沉船事故 91人失踪

发稿时间:2020-02-21 15:02:00 作者:蔡梦吟 来源: 青年参考

  综合编译 蔡梦吟

  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难民署20日发布消息称,一艘载着91名非法移民从利比亚海岸驶向欧洲的橡皮艇在地中海失踪。

  乘客们大多来自利比亚、苏丹、尼日尔、马里和伊朗,想去欧洲寻找新生活。29岁的奥斯曼·哈洛恩告诉美联社,2月8日,他的堂弟、27岁的穆罕默德·伊德里斯乘船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出发,不久就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种事……坐船偷渡的人们通常会在出发后几个小时内给亲友发信息报平安。但这艘船就这么不见了,连个残骸都没有。”哈洛恩说,自2016年逃离战乱不断的苏丹达尔富尔地区以来,他与家人一直生活在利比亚西部的沿海城市扎维亚。

  船只失踪后,欧盟再遭恶评。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为打击地中海偷渡活动、解救海上难民,欧盟2015年发起“索菲亚行动”。由于参与各方在如何处理获救难民问题上分歧严重,该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搁浅。今年2月17日,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在会议上一致同意,3月20日“索菲娅行动”协议到期后正式终止该行动。

  据美联社报道,2月9日凌晨3时30分,为海上难民设立的救助热线“报警电话”(Alarm Phone)接到这艘橡皮艇的求救电话。几分钟后,已经进入利比亚北部国际海域的乘客们发来了GPS坐标。“报警电话”随即把求救信息传给意大利政府、马耳他政府和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并敦促各方分享救援行动进度。利比亚海岸警卫队5个小时后表示,已派出两艘船搜寻失踪船只。

  由法国《世界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德国之声、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共同主办的新闻网站“Infomigrants”报道称,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的一名代表表示,没有开展有效救援行动是因为“关押难民的拘留营人满为患”,警卫队“需要一个解决方案”。

  美联社称,接到橡皮艇求救电话的两个多小时后,“报警电话”与橡皮艇取得最后一次联系。电话那头的人们惊慌失措地说,引擎失灵了,小船正在被海水吞噬。

  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IOM)反复核对了来自意大利、马耳他、利比亚和非政府组织“爱塔·马里”的搜救记录,但找不到这一船只的任何信息。美联社要求意大利、马耳他和利比亚当局提供救援信息,但没有得到回应。欧盟边境管理局表示,已部署一架飞机搜寻失踪船只。“报警电话”和IOM担心,“最坏的情况”已经发生。

  “可悲的是,这可能又是一艘看不见的沉船。”IOM失踪移民项目官员玛尔塔·桑切斯对美联社表示。

  据IOM统计,在地中海失踪的船只数量一直在上升。自2014年初至2019年10月,约1.9万名非法移民在海上溺亡或失踪。仅2019年,该机构就记录了7艘失踪船只,共有417人失踪,较2018年增加了4倍。

  在那艘橡皮艇出发前,哈洛恩向蛇头预付了1500利比亚第纳尔(约合人民币7022元),然后和堂弟拥抱告别。2011年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这个北非国家陷入混乱。哈洛恩告诉美联社,他和堂弟在利比亚这些年曾多次尝试穿越地中海,每次他们行至半路都会遇到海岸警卫队,被迫回到饱受战争蹂躏的利比亚。美联社称,根据IOM的数据,仅从2020年元旦至今,就有1700人被遣返回利比亚。

责任编辑:乔佳新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