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全球视野 >> 正文

为招女兵,加拿大军方要把制服裙变短

发稿时间:2020-02-14 17:58:00 作者:蔡梦吟 来源: 青年参考

  综合编译 蔡梦吟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为了吸引更多女性入伍,加拿大武装部队正在考虑重新设计女兵制服,缩短制服裙子的长度。军方拟推出新的征兵广告语:“军功章就是我的珠宝!”

  加拿大《渥太华市民报》通过加拿大《国家信息获取法》,从军方获悉了上述改革意向。《渥太华市民报》取得了加军2016年至2018年的部分战略文件,其中多次提及“吸引女性参军”的“绝招”,包括改进女兵着装,以及通过社交媒体吸引女兵。该报分析称,如果这些建议得到实施,到2026年,加拿大女性入伍人数将增加约25%。

  战略文件还显示,加拿大军方成立了名为“老虎队”的小组,专门考察和处理招募女兵的相关问题。该小组调研了影响女性入伍积极性的一系列因素,并在报告中指出:“体制上仍存在诸多障碍,这使得参军对大多数加拿大女性而言没什么吸引力。”

  “老虎队”认为,制服是这些障碍之一。决定加军官兵怎么穿的是基本由男性组成的机构——加拿大武装部队着装委员会。他们的“直男视角”导致女兵的制服很不舒服,不方便穿脱,美观度更是一言难尽。

  “老虎队”提出,该委员会成员中至少应有25%的女性,以便就军服的合身程度和美观度提供反馈。“老虎队”建议:“可以将女兵的裙子做得更短、更薄,让她们的鞋更加舒适、耐磨。”

  《新闻周刊》称,这些战略文件称,应加强对军队职业荣誉感的宣传,强调战友间的“友谊和信任”。文件里配了一张宣传照,照片上,加拿大一群男女军人正在海滩边的篝火上烤棉花糖。

  社交媒体上的征兵宣传同样是上述文件关注的重点。文件建议设计贴近年轻女性心理、便于网络传播的口号,比如“军功章就是我的珠宝”等。文件还建议更多展现加拿大军队在救灾和维和行动中扮演的角色,削弱“作战”可能带来的心理冲击。

  《新闻周刊》称,多年来,女性在加拿大军队中的作用不断演变。二战期间,她们只被允许以非战斗身份服役,比如行政、烹饪和护理人员。随着1985年《加拿大人权法》的通过,女性在军事领域的职业发展机会进一步扩大。1987年,女性被允许担任一线战斗职务,比如战斗机飞行员。

  加拿大《环球邮报》称,吸引更多女性参军,除了有实践两性平等的意义外,对军队保持战斗力来说也十分必要。战场上的经验表明,合理的两性比例对军队战斗力有正面影响。多年来,加拿大军队一直面临“征兵难”,飞行员和技术人员等经常招不满。

  至于“缩短制服裙子”等一系列措施何时能正式落地,《新闻周刊》称,加拿大国防部没有回应该刊的采访请求,该刊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乔佳新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