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军事动态 >> 正文

听心跳识人 美军研发新激光识别系统

发稿时间:2020-02-19 13:30:00 作者:蔡梦吟 来源: 青年参考

  编译 蔡梦吟

  美国军方称,他们很快就能在人群中发现你——不是通过你的面孔或步态认出你,而是心跳。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五角大楼最近研发了一种激光识别系统,可以分辨200米外的心脏跳动。

  美军将这种激光识别系统命名为“杰特森”。这个名字可能取自美国科幻题材动画片《杰特森一家》,片中的这家人生活在充满未来主义的世界。美国科技评论期刊《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称,与动画片中各种脑洞大开的家用设备不同,“杰特森”是五角大楼应美国特种部队的要求设计的,将用于打击恐怖主义。

  长期以来,在各种可用于识别的生物标志物中,人们最熟知的当属指纹和视网膜。随着科技的发展,可用于识别的生物标志物越来越多,比如静脉特征、体味、心跳。加拿大公司“Bionym”曾推出一款名为“Nymi”的腕带,可以通过心跳对佩戴者进行身份验证,然后通过蓝牙将验证结果发送给智能终端,从而完成支付等行为。

  不同于大多数依赖生物特征扫描的识别技术,“杰特森”不需要对目标进行扫描。它采用一种测量表面振动的非接触技术——“测振法”,从远处读取目标心跳,再通过算法将心跳数据转换成独特的心脏信号。不过,现有版本的“杰特森”需要30秒来收集心跳数据,很大程度上削弱了这项技术在目标移动时的实用性。

  其他类型的远程生物识别,如面部识别,可能因为目标遮挡面部或改变容貌而失败。然而,一个人很难有意识地改变心跳。美国打击恐怖主义技术支持办公室(CTTSO)201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当现实情况不适合使用传统的面部识别系统时,“杰特森”或许是一种有效的替代方案。

  CTTSO项目经理、曾是美国陆军上校的斯图尔特·拉姆雷对《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表示,实验证明,“杰特森”识别个体的准确率高达95%。他透露,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杰特森”将来可以探测并识别距离更远的目标。

责任编辑:乔佳新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