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军事动态 >> 正文

微小型无人机让“空中航母”走向现实

发稿时间:2020-02-12 16:21:00 作者:潘金宽 来源: 青年参考

  作者 潘金宽

  航母是最强大的水面作战兵器。受此启发,各国尝试过不少用空中平台搭载战机的项目,也就是“空中航母”。不过,此类项目大多昙花一现,没有得到大规模普及。

  现在,无人驾驶飞机的成熟让“空中航母”概念再次火了起来。据外媒报道,美军近期秘密试飞了一款绰号“小精灵”的微小型无人机,借此验证分布式空中打击能力,开发无人机群突袭战术,实现低成本不对称打击。这种无人机大量列装后,“空中航母”将很快成为现实。

  成本低 用途多

  美国防务系统公司Dynetics日前宣布,2019年11月底,该公司在“小精灵”(Gremlins)计划框架内研制的X-61A无人驾驶飞行器进行了首次试飞。

  美国“防务博客”网站称,X-61A在犹他州盐湖城附近的杜格威试验场完成测试,该机通过C-130运输机空中投放,进行了历时1小时41分钟的飞行。测试课目包括:空中发射、动力飞行、收集数据、验证指挥通讯系统、对降落伞回收系统加以考核等。

  X-61A无人机的有效载荷为65公斤,航程556公里,能以0.6倍音速飞行。相比高超音速无人机,X-61A的性能看上去平平无奇,但它的本领不容小觑。这种无人机具有极强的通用性且价格低廉,可以回收并重复使用20次左右,即便坠毁,损失也不大。依据内部设备的不同,该机可以执行监视任务或攻击目标,再返回基地加油和补充弹药。

  去年的测试中,无人机按计划飞行,在回收时由于降落伞未开启导致原型机损毁。项目主管蒂姆·基特表示:“指挥控制系统完全掌控情况。虽然没有成功回收,但Dynetics公司总共造了5架原型机,还剩4架可用。2020年我们会继续努力,力争实现空中回收。”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此前公布的模拟动画,展示了X-61A无人机的空中回收过程。C-130运输机先开启尾舱门,释放出类似空中加油管的回收绳索,绳索的一头与无人机上的连接装置对接后,即可收回绳索,将无人机牵引到机舱内。

  让空中打击更有效费比

  “小精灵”项目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15年9月。根据DARPA的设想,美军未来可以从位于对手防空系统射程之外的轰炸机或运输机等固定翼平台上批量发射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完成任务后,由轰炸机或运输机在空中回收并运送回基地整备,地面工作人员可以在24小时内确保这些“小精灵”再次投入战斗。

  X-61A这样的微小型无人机拥有广泛的军事应用前景。它具有成本低、适合大批量制造、灵活多变等特点,重复使用次数和普通无人机相差无几。美军将此类无人机定义为“可消耗”、“可回收”作战平台,不排除直接运用其实施空对地打击的可能。

  如果用于攻击,微小型无人机主要有“压制防空”和“反舰”两大用途。一个编队4架C-130运输机,就能发射几百架“小精灵”,再先进的防空系统也会应接不暇。不仅如此,X-61A无人机的适应性很强,还可以由B-1B轰炸机等其他平台搭载。有分析称,美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运输机群,轰炸机部队的规模也不小,到了战时,只要无人机的产能跟得上,美军完全可以在一夜间改造出数以百计的“空中航母”。

  从实战角度考虑,美军以往实施“定点清除”行动,一次要花费几十万或上百万美元,杀死一名敌人的消耗高于一名己方士兵阵亡。在常规战争场合,如果数十枚巡航导弹或十几架战机最终只消灭了数名敌人,成本就会高得无法承受。由此可见,低成本集群式无人机的意义在于,既增加了敌方的防御难度,也显著降低了自身的消耗。

  军事大国开启新一轮竞争

  在主要军事大国,微小型无人机被视为有前景的一类武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波罗的海联邦大学波罗的海地区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尤里·兹韦列夫的分析称,“小精灵”无人机是空中机动突袭战术的创新,能大规模突袭机场、导弹发射场和指挥所等高价值目标,并可重复使用,从而将运输机等打造为“空中航母”。如果无人机的造价低于敌方防御它的资源成本,就意味着敌方在经济层面陷入被动。

  兹韦列夫表示,2020年初,美军将继续开展从空中发射、飞行到回收的研究,重点进行无人机空中回收测试,特别是验证在一定时间内连续回收多架无人机的能力。

  兹韦列夫指出,依托微小型无人机的战术是极具前景的。苏联探讨过类似的“无人机群”战术。近年来,俄罗斯考虑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对“无人机群”战术加以拓展。俄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曾在2017年宣布,今后5至10年间将逐步推动智能无人机的研发,这些无人机可独立做出决定并实施作战行动。与此同时,俄军制定了使用S-70“猎人”攻击无人机作为第五代战斗机苏-57编队内僚机的方案。

责任编辑:乔佳新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