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军事动态 >> 正文

海平面上升,美军核废料或让岛屿变“坟墓”

发稿时间:2020-02-10 16:13:00 作者:贾晓静 来源: 青年参考

美军位于马绍尔群岛埃尼威托克环礁的核废料填埋场。(图片来源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

  编译 贾晓静

  在位于太平洋中部的马绍尔群岛,当地人给“Runit Dome”核废料场起了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外号——“坟墓”。

  封闭的深坑中存放着超过310万立方英尺(约合87800立方米)的放射性废料,这是美军进行露天核试验后遗留下来的残骸,在清理过程中被填埋于地下。

  从1977年到1980年,大约4000名美国军人被派往马绍尔群岛埃尼威托克环礁的前核试验场。他们将受污染的土壤及其他放射性物质扔进“坟墓”,如军事装备、混凝土和废金属等,再用混凝土覆盖。储藏在这个巨大深坑中的放射性废料足以填满35个夏季奥运会标准大小的泳池。废料中大部分是有放射性的土壤,其中富含的钚元素会令摄入者患上肺癌。

  自1993年以来,该地区附近的海平面以每年7毫米的速度上升,海水开始渗入混凝土穹顶下的土壤。由于填埋坑底部并未用混凝土加固,上升的海平面可能在不久后掀开穹顶。届时,海水将彻底淹没“坟墓”。  

  上世纪40到50年代,由于美国在此进行核试验,埃尼威托克环礁的居民被迫转移到附近岛屿生活。如今,这个环礁的40个岛屿中只有3个适合人类居住,大约650名居民在那里安家。

  2013年,美国能源部报告称,放射性物质可能从穹顶泄漏到海洋中。但报告同时声称,这种情况“不一定会导致当地居民暴露在高剂量的辐射中”。

  但马绍尔群岛附近的海平面正在上升。到2030年,海平面可能比现在高出3至16厘米。到2100年,混凝土穹顶将被彻底淹没在水中。最近,穹顶开始出现裂纹,这大大增加了它被强风浪冲破的风险。如果灾难发生,大量放射性废料将扩散到附近的海域或泻湖中,当地人不得不再次逃离。

  当地教师克里斯蒂娜·安耐基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如果穹顶真的裂开,这里的大多数人将不复存在……这就像我们的墓地,人们只能等着那一刻到来。”

  海洋放射化学家肯·博苏莱尔计划对穹顶附近的土壤进行采样。他认为,那里的辐射污染或许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严重。“我们吃的每一样食物里都含有铯元素,还有钚。”

  但科学家们仍在分析辐射暴露对当地的影响。毕竟,当地居民将不得不摄入泄漏的化学元素,接触受污染的水源。“你尝不出、闻不到、摸不着它(辐射污染)。”博苏莱尔说,“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种无形的威胁——它会伤害你。没有人想经历这一切。”(美国“商业内幕”网站)

责任编辑:乔佳新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