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军事动态 >> 正文

低当量核弹“出海” 美军迈出危险一步

发稿时间:2020-02-07 18:36:00 作者:史春树 来源: 青年参考

  作者 史春树

  2020年新年前夕,世界上第一种低当量海基核武器开启了战备部署。此时,距美国政府“官宣”这种武器只过去了22个月。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2月4日发表声明说,这种低当量核武器增强了美国的威慑力,能够有效“阻遏”俄罗斯等潜在对手。

  美国军方的表态未能消除围绕低当量核武器的争议。其支持者认为,低当量核弹头在应对危机时拥有更高的灵活性,批评者的观点更加犀利——它大大增加了引发核战争的危险。

  从公开到部署不足两年

  根据长期关注各国核力量的非营利机构“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早先披露的信息,2019年12月下旬,“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田纳西”号离开佐治亚州金斯湾海军基地,进行威慑巡逻,艇上装载了数量未知的、搭载W76-2型弹头的“三叉戟”II型导弹。

  FAS网站文章称,“我们估计,‘田纳西’号和同级潜艇上的20枚‘三叉戟’导弹中,有一枚或两枚将搭载W76-2,要么单发,要么携带分导式弹头。每颗W76-2的爆炸当量约5000吨。每艘潜艇上剩下的18枚导弹……要么携带9万吨当量的W76-1弹头,要么携带45.5万吨的W88弹头。在目前的配置下,每枚‘三叉戟’导弹最多能容纳8枚弹头。”

  简单计算可知,W76-2弹头的单发威力只相当于W76-1的1/18、W88的1/91,是一种“超轻量级”核武器。美国新泽西州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教授、核武器专家亚历克斯·维勒斯坦估测,在地面爆炸的W76-2将形成一个490英尺(149米)直径的火球,毁灭该范围内的任何东西,还会对原爆点周围方圆1.5英里(2414米)内的物体造成破坏。相比之下,W88的火球直径约710米,破坏范围约29公里,附带产生的辐射危害则取决于气候因素。

  在2018年2月发布的《2018年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美国政府首次宣布,把为“三叉戟”导弹开发低当量弹头的计划纳入日程。美国国家核安全局(NNSA)是能源部的下属部门,直接负责监督美国的核材料储备。美国能源部官网消息显示,NNSA于2019年2月在得克萨斯州阿马里洛的潘德克斯工厂启动了W76-2弹头的量产工作。该机构当时表示,计划在2019年9月30日,即财政年度截止日之前,向美国海军交付首批低当量核弹头。

  W76-2的具体性能是保密的,但从编号上不难看出,它是W76-1的衍生品,而W76-1是NNSA在2019年完成的W76弹头延寿计划的产物。美国“战区”网站分析称,W76系列属于两级核武器(用小型弹头做“扳机”,来引爆更大的弹头),一直有人猜测,只要取消其中一级,就可以获得较低的爆炸当量,这解释了新弹头的研发和部署为何如此迅速。

  FAS的报告提到,“我们估计……大约生产了50枚W76-2弹头,这是对‘三叉戟’导弹的一种低成本补充。”今后,美国海军还打算在下一代“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部署携带低当量弹头的“三叉戟”导弹。“哥伦比亚”级将在本世纪30年代服役。

  核战争门槛大大降低

  “战区”网站称,低当量核武器在白宫与五角大楼不乏拥趸,这部分人相信有必要采取更灵活的威慑手段,以应对假想敌的战术核武器。关键在于,美军先前装备的战术核武器威力偏大,无法实施“对等报复”,从而造成了一个可能被对手利用的“缺口”。这种判断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俄罗斯因素”推动的,但没有人能断定俄方真打算抢先使用战术核武器。

  俄罗斯对美国研发低当量核武器保持着关注。2月6日,美联社援引俄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的话说,美方此举“非常值得警惕”,“向危险方向迈出了一步”。

  分析人士称,其他军事大国先进战略武器的发展,促使华盛顿逐步加大投入,改造冷战结束以来日渐老化的核武库。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消息,2020年1月28日,俄克拉何马州共和党参议员、现任美国会参议院武装委员会主席吉姆·英霍夫表示,特朗普政府计划在2021财年为核武器升级事项追加投资20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加20%。截至目前,与美国核武库相关的现代化计划,预计将在未来30年内花费掉至少1.2万亿美元。

  对低当量核武器的批评始终存在,其核心主张是:它会大大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反对者还指出,美国军方拥有各式各样的核武器,其中一些具有“可调节当量”能力,能在使用前临时调整爆炸威力,所以不需要研发一款新的弹头来满足相应要求。

  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其他有核国家能区分来袭的“三叉戟”导弹配备的是W76-2弹头,还是威力更强的W76-1或W88型弹头。在最多半小时、甚至只有几分钟时间做出决策的情况下,美国的假想敌可能被迫做出过激反应,以免自身在全面核打击下丧失反击能力。

  “防务新闻”称,在有关国防政策的争论中,曾有部分美国国会议员以“风险不可控”为由,呼吁取消或缩减W76-2项目,但以失败告终。时间转眼已来到2020年,反对低当量核武器的声音依然存在,但携带这种武器的美军潜艇,已在海底的某个角落悄悄瞄准了目标。

责任编辑:乔佳新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