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利比亚问题柏林协议成废纸

发稿时间:2020-02-04 09:03: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近日,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在一份声明中说,近期有大批货船和飞机为利冲突双方提供先进的武器、装甲车和作战人员。声明称,这些行为明显违反了武器禁运协议,有可能使该国陷入新一轮冲突。

  在联合国发表声明之后,冲突双方“国民军”和民族团结政府在该国西部重镇米苏拉塔再次爆发激战,进一步打破了此前达成的和平协议。

  停火协议视若无物

  柏林峰会的和平协议签署不到一个星期,有关国家再次“伸手”。法新社援引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话说,土耳其军舰已经抵达利首都的黎波里,向民族团结政府运送叙利亚雇佣兵。马克龙说,土耳其此举明显违背了其在柏林峰会上的承诺。

  沙特阿拉伯《中东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土耳其已经开始在的黎波里迈提贾国际机场内修建军事基地。另据“利比亚观察者”网站报道,阿联酋近期也向“国民军”运送了3000吨武器装备。

  在联合国发表声明后,“国民军”再次展开攻势。美联社称,“国民军”开始向该国西部重镇米苏拉塔推进。

  而此前在1月19日举行的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中,与会各方达成共识,同意停止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呼吁有关各方全面停止所有敌对行动,不要进行任何加剧冲突或与联合国安理会武器禁运、停火不符的活动。

  “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再次交火,外部势力继续派兵、输送武器,国际社会在柏林签署的和平协议已名存实亡。”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说。

  利益诉求错综复杂

  自2011年卡扎菲政府倒台后,利比亚局势动荡,两大势力割据对峙。

  有分析指出,民族团结政府在军事上实力较弱,处于守势,退缩至首都及西部地区;“国民军”已经占领利东部、中部和南部绝大部分地区,处于攻势。

  “鉴于‘国民军’在战场上取得的优势,他们更希望通过战争完成国家统一。”孙德刚指出,“除非在未来政权安排上能够满足其利益诉求,否则其仍将加快对米苏拉塔以及首都的黎波里的进攻。”

  然而,利局势错综复杂,交战双方背后都有外部势力的支持。俄罗斯、沙特、阿联酋、埃及和法国在背后通过各种方式支援“国民军”,而民族团结政府获得土耳其、卡塔尔、意大利的支持。

  英国《卫报》评论文章说,外部势力干预是出于对其自身利益的考量,并不是真正关心当地人民的境遇。美国《新闻周刊》也说,当下局势的形成只是基于几个欧洲国家的短期利益,如遏制非洲移民浪潮和恐怖主义的蔓延。

  “外部大国之间缺乏战略互信,仍然将利比亚作为拓展地缘政治影响力的舞台,为了各自私利而继续支持各自的代理人,这也是柏林协议无法落实的重要原因。”孙德刚说。

  和平之路困难重重

  “相关国家继续加大军事投入,引发了全面冲突的可怕阴影,将给当地人民带来更深重的苦难。”《纽约时报》援引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使萨拉姆的话说,“更多的难民将造成安全真空,同时进一步中断利对全球的能源供应。”

  虽然和平之路困难重重,但国际社会并未停止努力。据法新社报道,在冲突再次发生后,英国于1月31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修正决议草案,该草案呼吁各国撤出雇佣兵,并再次敦促有关国家不要采取加剧冲突的措施;该草案还特别强调了非洲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以及欧盟在调停冲突的重要作用。

  此外,在柏林峰会安排下,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萨拉杰和“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分别任命了5名军事代表,成立利比亚问题“5+5”模式联合军事委员会,他们将在未来几天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后续会谈。

  “‘5+5’模式是双方直接谈判的重要机制,但是实际上冲突双方已沦为大国政治游戏的‘木偶’,谈判能否取得突破,关键还要看大国的意志。”孙德刚说,“利比亚局势能否实现软着陆,关键在于背后支持的大国是否做好政治让步的准备。”

  (原标题:利比亚问题柏林协议成废纸)

责任编辑:乔佳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