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考

首页 >> 发现探索 >> 正文

20.75℃!南极气温再创新高

发稿时间:2020-02-17 19:11:00 作者:贾晓静 来源: 青年参考

  编译 贾晓静

  一周内,南极洲连续两次打破历史最高温纪录。

  2月9日,巴西科学家在南极洲的西摩岛记录了令人震惊的20.75℃高温。巴西政府气候专家卡洛斯·菲舍尔告诉英国《卫报》:“我们的许多监控点观测到了气候变暖的趋势,但我们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

  就在2月6日,阿根廷位于南极的埃斯佩兰萨研究基地记录了18.3摄氏度的高温。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极端天气与气候报告员兰德尔·切尔维尼在声明中说:“这种现象短期内似乎与我们所说的‘焚风’效应有关,即,从山坡上下沉的空气会很快变得干热。”

  欧洲航天局报告称,高温天气导致南极洲濒危冰川之一松岛冰川近日发生断裂,剥离冰块面积约为310平方公里。“松岛冰川与邻近的斯维茨冰川一样,在过去25年里冰量急剧减少。”WMO在报告中表示。

  南半球正值夏季。不间断的日照确实会让南极洲在夏季变暖,但最高气温通常不超过10℃。

  美国“VOX”新闻网称,在地球这个迅速变暖的星球上,极地比其他地区升温更快。“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通过燃烧化石燃料向大气排放热气,导致地球平均温度上升1.1℃。而在过去50年里,南极洲的气温已上升3℃左右。”

  不断上升的气温加剧了世界最大冰库南极冰盖的流失。科学家预测,如果南极的冰全部融化,海平面将上升约58米。目前很难确切计算南极冰川融化的速度,有评估认为,到本世纪末,融冰至少会让海水上升约4.9米。

  冰川融化正在加速。研究显示,从1979年到2017年,冰川的年损失量增加了6倍。这些冰冷的淡水汇入海洋,影响世界各地的气候,而科学家对其运作方式仍不了解。

  上个月,50岁的英国气候活动家刘易斯·普格在南极东部冰盖下的一条河中游泳,以此彰显气候变暖对人类的影响。除了南极洲,地球的另一端也在迅速变暖。2018年,北极连续第三年遭遇冬季热浪。这一切表明,世界最寒冷的地方正在被人类活动产生的大量热量改变。

责任编辑:乔佳新
加载更多新闻